Home > 精益管理>集成产品开发管理

集成产品开发管理

集成性产品开发管理系统的建构目的是在于使新产品的设计与产出能符合质量、进度与成本的考量,以强化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利基。所谓集成性产品开发管理系统的内容包括质量集成、流程集成与信息集成等各层面的整体集成架构与机制设计,并以网络架构来集成整个产品开发作业环境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实现集成性产品开发管理系统的平台。




质量集成环境架构
企业在新产品开发活动中,常有必要运用质量技术来提升产品开发质量。基本上质量保证、改善与提升的活动属于品保部门的专业领域,而新产品开发设计,则常属于设计部门作业范围内。实务运作却常面临专业领域间沟通与部门间业务隔阂的困难,故产生质量与设计活动集成的需求。传统上,解决此集成需求的方式包括:针对研发人员进行深入的质量教育训练;或打破组织建置,让研发项目配置专属质量人员。此却常面临人员离职或异动,而产生效果不佳的情形。另一方面,企业界需因应及符合如ISO 9000(质量管理规范),ISO 14000(环保系统规范),ISO 18000(工业安全卫生规范)或QS 9000 (汽车业品保规范) 等特定法规或验证标准,故产品开发管理系统的规定与流程亦相对的复杂。此亦导致产品开发系统的相关规定无法被落实,而产生产品开发质量不良的问题。上述问题可藉质量集成环境的落实而解决,而其主要内涵归纳为『将质量管理与质量改善的技术或方法论,以结构化的方式,运用信息处理技术,将其有系统的与新产品开发管理系统结合,以协助新产品开发经理人员,能有效的定义质量需求、规划质量计划与运作质量方法』。

流程集成环境架构
流程集成属产品开发项目分析与管理层次,在实务上,包括单一项目的不同部门间作业集成,与多项目间的资源集成。而其主要精神在于如何善用新产品开发项目的有限资源(如人、经费、技术与时间等),达到项目的目标。基本上,产品开发流程应依对个别产品知识的掌握性及成熟性而有差异。亦即,其流程模型有专属性及动态性的特质。因此,产品开发活动除了必须依循新产品开发管理制度所规范的准则作业外,项目规划人员也应考虑项目本身的各项资源与限制,做最适化的调整。而流程集成的环境即是提供一个灵活调整的机制,使项目经理人员能有效规划产品开发项目执行活动,确保项目目标的达成。就有效的流程集成环境而言,其特质应可
归纳如下:
     (1)以知识为基础的信息支持环境;
     (2)具备流程模型构建与流程裁剪的机能;
     (3)具备动态仿真的分析系统;
     (4)具备流程监控的管制系统。

信息集成环境架构
信息集成以建构信息共享环境为目标。从新产品开发的观点,其对于信息撷取应用的需求包含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产品相关信息,且由其产生的产品数据将成为企业的产品知识,续制造与维护过程所运用,故构建集成性产品数据库是极为重要的。集成性产品数据库架构可由其所支持的各运作管理活动所定义。其特质应满足:
(1) 以产品生命周期为核心作产品信息管理,符合企业内部集成与知识管理的需求;
(2) 具备符合产品或技术文件数据交换国际标准的接口系统,满足企业供应链集成需求的产品信息共享与交换。

建构集成性产品开发管理系统的目的在于提供新产品开发的集成机制与作业环境,利用质量集成来构建集成性的产品开发运作组织与作业规范,以达成产品开发的质量保证与新产品功能效益的提升。利用流程集成来分析项目流程与资源,同时架构作业流程管制机制,以达成成本降低与交期缩短的目标。最后利用信息集成来构建信息基础架构,提供集成性的信息作业环境与产品信息交换机制,让集成性产品开发理念能具体实现。以此架构为基础,除了可满足产品开发需求外,亦可往制造、服务与营销再作横向集成,以达成企业集成的目标。

►文内容摘录自Mar 2000, 中华管理评论 Vol.3, No.1, pp.149~171,并加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