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精益管理>新產品開發專案管理

新產品開發專案管理

隨著全球化競爭與資訊科技的應用,各產業產品生命週期不斷被壓縮,使得新產品研發專案的效率與及時性,成為產品是否能及時量產(Time to volume)、及時上市(Time to market)與獲得利潤的最關鍵因素。從產品設計、量產到上市,產品研發團隊必須通過時程、成本與品質方面的各種限制與挑戰,以達到如期、如質、如預算的專案目標。

開發新產品的流程大部分是技術性的,改善這些技術層面可以加速產品研發,這一點大多數人都能瞭解,但不被瞭解的是,新產品開發專案的「管理」對速度的增快有相同或更大的貢獻。如何將及時生產的原則和品質控管的概念,運用在新產品的開發專案管理上;也就是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一方面減少造成開發產品進度遲緩的因素,另一方面則是導入加速專案進行的流程,讓公司的產品成為市場先行者。

然而,新產品研發專案經常遭遇許多的瓶頸與風險衝擊,導致研發計劃經常發生變更,影響人力以及物料設備等資源調度,嚴重時更造成重工,衝擊研發時程、成本與品質。要改善新產品的研發專案績效,不外乎從技術創新方面或是從專案管理手法的改善方面著手。尤其以OEM/ODM為主的製造業中,新產品開發專案的管理一直是充滿了困惑和風險的領域,它和通用的專案管理並非等同的,它具有特定業務關係的特徵,現有的專案管理與專案經理的培訓往往面向大的工程或IT領域,即使人員接受了相關的培訓,回到企業面對具體的產品和客戶關係的時候,仍然銜接不上。

NPI (New Product Introduction,新產品導入)
是一個新產品開發從概念開始到大批量產的整個體系流程的管理:時間管理,品質管理,成本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範圍管理,採購管理,風險管理以及溝通管理。從專案開 始階段的篩選,到業務計劃,產品設計開發,產品驗證,製程開發,<>生產驗證直到批量生產和持續改善,通俗點說,也就是製造業專案管理。



NPI其實是一個介於製造工廠(Manufacturer)與研發單位(R&D) 之間的一個橋樑角色是也,基本上是一個負責把【研發單位】所設計出來的產品介紹或導入到製造工廠生產的一個角色。一般來說,新產品在研發階段,會分成好幾個試產的階段,如 EVT(工程驗證測試階段), DVT(設計驗證測試階段), PVT(生產驗證測試階段),有時候同一個階段還會有兩個以上的試產。NPI 的職責必須能夠統合製造工廠的所有資源,協調生管,並排定及跟催試產的時程,由於大多數的公司都希望新產品可以越快上市越好,目的當然是搶在競爭對手有相同產品發表前面以搶市。

就經驗來說,試產時最大的問題通常是料況不明確,再來是頻繁的工程變更。頻繁的工程變更也會增加材料交期的困難度,這個問題一般牽扯到研發人員的能力,強烈建議所有的工程變更都一定要透過公司的PLM系統做工程變更(ECO, Engineering Change Order),雖然麻煩,但是這樣可以確保品質,並避免日後一些工程問題追蹤上的不必要的紛爭。

當今相當多的企業的NPI組織實際上是被動建立的,規則由大客戶來掌握,企業執行的新產品開發專案的管理機制也是“被”要求的,尤其是短時間在客戶壓力下所建立的機制,一般NPI經理和跨部門團隊也面臨很大的壓力,更大的問題是由於NPI前期的遺留問題導致量產後隱患頻發,不停救火。而NPI經理成為了一個高壓力的職位,流動性很大。

►本文內容摘自網路文章-介紹NPI(New Product Introduction)在公司的角色與職責,並加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