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精益管理>整合性產品開發管理

整合性產品開發管理

整合性產品開發管理系統之建構目的乃在於使新產品之設計與產出能符合品質、交期與成本之效益,以強化企業在市場競爭之利基。所謂建構整合性產品開發管理系統之內容包括品質整合、流程整合與資訊整合等各層面之整體整合架構與其機制設計,並以網路架構來整合整個產品開發作業環境之電腦資訊系統,實現整合性產品開發管理系統之平台。



品質整合環境架構
企業在新產品開發活動中,常有必要運用品質技術來提升產品開發品質。基本上,品質保證、改善與提昇之活動屬於品保部門之專業領域,而新產品開發設計,則常屬於設計部門作業範圍內。實務運作卻常面臨專業領域間溝通與部門間業務隔閡之困難,故產生品質與設計活動整合的需求。傳統上,解決此整合需求的方式包括:針對研發人員進行深入之品質教育訓練;或打破組織建置,讓研發專案配置專屬品質人員。此卻常面臨人員離職或異動,而產生效果不彰之情形。另一方面,企業界需因應及符合如ISO 9000(品質管理規範),ISO 14000(環保系統規範),ISO 18000(工業安全衛生規範)或QS 9000 (汽車業品保規範) 等特定法規或驗證標準,故產品開發管理系統之規定與流程亦相對的複雜。此亦導致產品開發系統之相關規定無法被落實,而產生產品開發品質不良之問題。上述問題可藉品質整合環境的落實而解決,而其主要內涵歸納為『將品質管理與品質改善的技術或方法論,以結構化的方式,運用資訊處理技術,將其有系統的與新產品開發管理系統結合,以協助新產品開發經理人員,能有效的定義品質需求、規劃品質計劃與運作品質方法。』。

流程整合環境架構
流程整合屬產品開發專案分析與管理層次,在實務上,包括單一專案之不同部門間作業整合,與多專案間之資源整合。而其主要精神在於如何善用新產品開發專案之有限資源(如人、經費、技術與時間等),達到專案的目標。基本上,產品開發流程應依對個別產品知識之掌握性及成熟性而有差異。亦即,其流程模型有專屬性及動態性之特質。因此,產品開發活動除了必須依循新產品開發管理制度所規範之準則作業外,專案規劃人員亦應考量專案本身之各項資源與限制,做最適化的調整。而流程整合的環境即是提供一個靈活調整的機制,使專案經理人員能有效規劃產品開發專案執行活動,確保專案目標的達成。就有效的流程整合環境而言,其特質應可歸納如下:
     (1)以知識為基礎之資訊支援環境;
     (2)具備流程模型構建與流程裁剪之機能;
     (3)具備動態模擬之分析系統;
     (4)具備流程監控之管制系統。

資訊整合環境架構
資訊整合以建構資訊共享環境為目標。從新產品開發之觀點,其對於資訊擷取應用之需求包含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之產品相關資訊,且由其產生之產品資料將成為企業之產品知識,由後續製造與維護過程所運用,故構建整合性產品資料庫是極為重要的。整合性產品資料庫架構可由其所支援其之各運作管理活動所定義。其特質應滿足:
(1) 以產品生命週期為核心作產品資訊管理,符合企業內部整合與知識管理之需求;
(2) 具備符合產品或技術文件資料交換國際標準之介面系統,滿足企業供應鍊整合需求之產品資訊共享與交換。

建構整合性產品開發管理系統的目的在於提供新產品開發之整合機制與作業環境,乃利用品質整合來構建整合性之產品開發運作組織 與作業規範,以達成產品開發之品質保證與新產品功能效益之提昇。利用流程整合來分析專案流程與資源,同時架構作業流程管制機制,以達成成本降低與交期縮短的目標。最後並利用資訊整合來構建資訊基礎架構,提供整合性之資訊作業環境與產品資訊交換機制,讓整合性產品開發理念能具體實現。以此架構為基礎,除了可滿足產品開發需求外,亦可往製造、服務與行銷,再作橫向整合,以達成企業整合的目標。

本文內容摘錄自Mar 2000, 中華管理評論 Vol.3, No.1, pp.149~171,並加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