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動態>市場活動

市場活動

發佈日期:2022-10-12 工欲善其事,必先「懂用」其器!
數位化時代,智慧製造對企業來說意義非凡,PLM是企業進行數字升級的重要措施,如何確保PLM的成功實施,是每家企業在導入PLM項目時都著重思考的問題。那麼,影響PLM實施成敗的關鍵因素是什麼,如何才能確保PLM系統實施成功呢?
 
根據博威多年的行業實施經驗,影響PLM專案成敗的關鍵因素,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PLM軟體本身,PLM軟體的功能是否足夠強大,技術是否成熟,是否有足夠的可擴展性等。
 
二、PLM專案實施團隊,行業顧問對企業的訴求是否充分理解,對PLM軟體的設計思想,以及軟體功能是否熟悉;
 
三、企業本身,對引入PLM專案是否有清晰的目標,對專案成敗是否有科學的判斷標準,對項目的實施是否積極參與。下面我們將圍繞這三個方面,對影響PLM專案成敗的關鍵因素深入地分析。
 
 
PLM軟體選擇
 
市面上現有的PLM產品眾多,讓人眼花繚亂,有基於價格選擇的、有基於名氣選擇的、也有基於行業經驗的、更有甚者基於高層喜好選擇的,這些選擇方式不能說錯,但如果不考慮企業現狀,脫離了企業特點,就不是很實在的選擇方式。
PLM軟體的選型,需要注意的有兩點,一是PLM軟體的技術架構是否成熟,運行是否穩定,能否經受得了大量業務資料的高強度考驗,確保PLM系統不會在運行過程中經常出現意想不到的錯誤,或者隔三差五地“暫停營業”;
二是PLM軟體是否有足夠的擴展性,能否滿足企業業務增長的需求,或者是否提供開放的二次開發平臺,以適應企業的個性化需求。
 
 
實施團隊選擇 
 
PLM實施團隊,對於PLM專案的成敗,有著決定性的作用。
PLM軟體選擇完畢後,就需要選擇合適的PLM實施公司,建議企業選擇專案實施經驗豐富的供應商,並選擇側重於實戰經驗豐富而非售前經驗豐富的專案顧問做售前調查,並能給出詳細的實施方案,把重點關注企業領域的詳細業務場景(基於未來PLM系統的業務場景)描述清楚,並適當參考最基層員工的建議。
 
行業實施經驗豐富的顧問團隊,能有效針對企業的實際業務需求做深入研究,為企業梳理並優化業務流程,然後再由實施顧問通過PLM軟體對業務流程實現水到渠成。
 
整個實施過程,應以企業的實際業務需求為根本出發點,而不能以PLM軟體的功能設計為主線,來主導企業業務流程。
 
在PLM專案的實施過程中,培訓講師的作用也非常重要,這一點往往被企業所忽略。培訓講師需要對PLM軟體的各項功能,以及特定專案的業務流程有準確的理解,以用戶能夠聽懂的表述,讓用戶準確理解。自己明白與讓別人明白,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這是對培訓講師最大的挑戰。
 
 
企業的積極性
 
再好的PLM軟體,再負責任的實施團隊,如果缺少企業自身的積極參與,PLM專案的成功也只能是空談。
 
在啟動PLM項目前,企業應該對引入PLM系統的目的有明確的認識。企業可以自身先對其研發流程進行自我診斷,找出存在的問題,然後通過與實施團隊進行討論,可以通過PLM系統解決哪些問題,如何解決?
 
對PLM專案的目標,有個明確的認識。不能因為看到相關企業引入了PLM系統就進行跟風,為了PLM而PLM,對專案沒有清晰的目標,對專案成敗也沒有明確的判斷標準。在PLM實施過程中,企業自身,特別是核心團隊的積極參與,對PLM專案的成功,有著決定性的因素。
 
通常情況下,我們建議使用者在PLM項目實施過程中,組建一支由種子成員組成的核心團隊,全程參與PLM專案的實施。讓核心團隊成員在PLM實施過程中逐漸成長起來。作為種子成員,在專案結束後的推廣工作中,起到主力拓散作用,確保PLM專案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