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動態>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發佈日期:2022-10-04 後疫情時代,資訊數位化才是”轉型”的幕後推手!


走過疫情時代逾兩年多,雖然Covid-19依舊沒有消失,但我們也逐漸習慣並且將Covid-19融為生活的一部分。
雖然根據各國風控指數不同,遭受的影響也不同,但就整體復甦情況來說,疫情爆發至今,全球的信心的指數已開始回溫,不像2020年3月那時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
 
疫情帶給世界的措手不及,影響了每個人的生活模式,更是對全球經濟操作體系帶來巨變。在生活中,遠端協作、無人商店、無人移動等,這些智能化的應用,逐漸取代過去接觸式的型態。
 
不過由此可見凡事一體兩面,疫情帶來了巨大損失,卻也激勵了人類加速進步的腳程,例如歐美開始興起的無人應用,大大體現了城鄉便利性的無差別。
 
對於各大產業來說,智能化控管與生產,應該是現下該著手與重視的議題。
 
 
我們舉幾個疫情趨勢下興起的產業,所輻射出的品項串聯,來看智能化所扮演的角色。
 
◆電動車產業
 
以過去的燃油車來說,需要的維護成本相對比電動車來的更高,但因應現在的趨勢,遠端、無人的發展應用,電動車相對更符合現況。尤其疫情的催化,更加速了電動車的蓬勃發展。
燃油車所需的電子零件相對電動車僅30%而已,因此電動車所仰賴的電子零件更須結合智能與信息應用的串接。
 
◆遠距醫療

疫情的確診人數尚未真正降低,因此在醫療部分也延伸出例如智慧穿戴、遠端問診平台、醫材連網等。這些是醫療體系在趨勢中對智能化所產生相輔相成的串聯。

後疫情時代帶來的變化,展現出智慧化產程的重要性,進而對非標設備與互聯網的需求加大。
 
但我們瞻前顧後的審視一下產業最核心的環節為何,就是「品質、交期、成本」,這三點是無論什麼局勢都非常重要的要點。
想要跟上時勢來把握商機,這三要素就必須保持穩定且持續不斷。
 
要如何順應天命,並持續掌握優勢,「數位轉型」就是現下產業很重要的關鍵字。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數位轉型是為了要快速反應市場與客戶,提升企業運作效率,穩定產業品質以及不斷創新。那想要數位轉型該怎麼做呢?以我們過去博威Open PLM的經驗,有三階段要注意。
 
第一階段,企業內部需要什麼樣的工作來做數位輔助,如:ERP/PLM/MES等。

第二階段,也是目前很多台灣企業正在停留的階段。如何優化並善用智能資訊化工具。
企業想要將手中的璞玉打磨成珍寶,就要將這些背端產生的數據去串連,互通資訊,因此來達到智能工具的優勢最大化。

第三階段,擁有了這些數據,就能用來分析企業內各個環節有什麼缺失,或探索創新出新的商機火花,以及協助產業重新定位。

以上三步驟的數位轉型的歷程,我們可以再延伸悟出到一個概念;
就是打掉重練!這並不意味著重頭來過,而是拆解、重組、重新定位。
拆解產業衍生出的相關需求,再重組整合為一體,最終找到產品無可取代的模式與定位。
 
而在研發製造中,數位線程(DIGITAL THREAD)、 數位孿生(DIGITAL TWIN),重點就在「數位」。
從前端到後端、從設計到研發進而到呈現,數位化可以幫助研發製造業利用”數字”來預測結果與趨勢,進而降低成本。
 
隨著數位資訊化的時代來臨,無論是何種產業,要對自己本身有深刻的了解,再來慢慢梳理出問題源頭是什麼,並且通過智能資訊化工具,來避免風險的產生,進而提高產品最佳優化,以及品牌生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