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動態>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發佈日期:2021-11-26 Open PLM 2.0智能化應用助力製造型企業緊跟未來應用趨勢,走向未來工廠
產品數據管理從20世紀80年開始獲得重視,當時正是手工製造轉變為流水線生產的年代,為了更好掌控產品的品質,製造型企業普遍使用各種方式管理產品數據,主要是以人工錄入方式實現;到了2000年,福特公司在業界建立了一個標竿C3P集成體系專案,這也是轟動一時的“福特2000年”規劃,打造了一個具有製造型企業特色的數位化設計、生產、製造的整體系統集成資訊化系統(可以說是PLM的核心數據模型);至今PLM在製造業已經經歷過40年的應用及推廣,PLM已經成為製造型企業的三大支柱(PLM,ERP,MES)之一 。
 
在博威的視野中,產品數據是企業寶貴資產的一部份,PLM應該滿足從需求到設計,生產製造與品質管理的一體化全方位解決方案,過去十幾年,博威Open PLM一直致力於此,並且為眾多製造行業的企業客戶規劃實施一體化全方位解決方案,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也受到企業客戶一致好評。
 
至今,博威在大陸地區推廣Open PLM也已滿十周年。在這個里程碑階段,博威於2021年11月12邀請過去十年的合作客戶及夥伴齊聚,以線上直播的方式一起針對未來系統建設做深度溝通及交流,確定了Open PLM未來發展方向,定義了Open PLM 2.0的本質。未來博威要讓PLM系統成為智能化系統的一環,成為AI-MIS(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anufacturing Information System智能化製造資訊系統),幫助博威所服務的企業走向未來工廠,以資訊化手段取得競爭優勢。

在中國,我們看到許多大型的集團企業,因為資源集中及政策優勢,已經很好的做了各項資訊化系統的準備,也有很強大的團隊支撐著這樣的戰略並前行,但中小型企業跟新創及微型企業就沒有這個條件,因此形成一個很大的落差。在智能製造的浪潮裡,縱然是科創型企業都是迷惘且無助的,更遑論這些傳統型製造企業,因此博威將會繼續深入到這些中小型企業中,且還要深入到微型與新創型企業中,幫助他們在初期就做好資訊化基礎的打底工作。除了”讓PLM不再是大型企業的專利” ,博威更將成為”小微企業的數位化管家” ,協助他們走向未來工廠,這將是博威未來十年的目標。未來博威將從以下4個戰略方向進行持續發展:
1. 技術升級
過去十年,Aras原廠及博威陸續推出新技術,新應用,新行業解決方案,包含SaaS雲架構、低代碼開發平臺、操作介面優化等。然而我們看到許多客戶及夥伴仍停留在十年前的技術應用,這顯然已經無法跟上技術主流,未來必然嚴重影響運營效率並限縮企業的發展,因此未來我們在不斷創新的過程中,也會加大協助力度,讓夥伴跟企業客戶在這個極音速時代不掉隊。
 
2. 跨界整合
資訊化系統的確幫助企業從人工化管理慢慢邁入電子化,但由於系統太多元,也沒有一個比較好的仲介平臺,因此系統間整合及長期的系統維護又造成另一個堰塞湖現象。因此近年來我們配合夥伴們一直強調系統一體化概念,包含將PLM往前延伸到需求及行銷管理,往後擴大應用於生產規劃及製造管理相關,往上也做到運營管理的需求。我們不少案例也驗證了系統一體化概念的重要性及整體效益。一體化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也將是博威未來持續的發展方向。
 
3. 體驗優先
用戶體驗在企業資訊化過程一直重複地被強調,尤其是進入工業互聯網的時代,企業外部用戶使用率將高於企業內部用戶人數,因此好的體驗比功能的豐富性更重要,因此我們持續投資夥伴進行雲平臺開發,也更重視小微企業的使用性及覆蓋率,這是看重用戶定義需求的能力,也是創造更好的用戶體驗唯一的途徑,未來我們仍不斷轉變,加快開發進程,創造更好的未來體驗。
 
4. 資源聚合
跟過去的模式一樣,我們堅持合作取代競爭,以管道夥伴優先的政策作為商業模式的基本原則,就算是2.0版本也不會有所變化,因為我們深信唯有合力才有共贏,也才有機會達成高度的客戶滿意度,Open PLM2.0版本,博威更強調數位化資產的重要性,也會強化許多智能化應用,幫助企業在市場需求挖掘,產品研發智能,品質數據分析…等領域,賦與更多AI智能化能力,協同夥伴邁入智能時代。
 
依照領域專家統計,目前有資格、有能力且正在實施PLM系統的企業客戶比例大約是10%,而在中國這個數據是1%。這個數據的差距就在於這些中小型及微型企業,這說明了企業的資訊化需求其實是非常明確且急迫的,唯有這些大範圍的企業發展起來了,中國才有條件對外宣稱是製造強國。

以往一個國家要發展經濟,多半是從硬體基建著手,因為唯有將基礎建設做好了,生產製造效率才能提升,就連一直是製造強國的美國,想重振經濟頹勢也是從基建下手。然而未來的基建應該是軟基建,也就是數據建設,通過資訊化系統管理的手段將數據管理好並成為資產,這才是更關鍵的。二十年前福特執行的C3P其實就是一種軟基建,目標就是管理好產品相關數據,更好的幫助生產製造及品質管理,我們也看到現在的製造企業更需要的是全流程一體化數據管理,在未來更需要一套能成為數字資產的管理系統,以利企業面向互聯共用的時代能更好地朝向智能化應用,緊跟未來應用趨勢,這就是Open PLM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