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動態>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發佈日期:2014-08-27 PLM 理念在製造業中的應用
發表時間:2014/8/9 來源:互聯網
文章介紹了當前全球製造業領域,伴隨著網路技術的飛速發展與IT 應用的不斷深入,傳統製造技術正在向數位化、網路化方向快速躍進;製造業企業及其資訊化也經歷了一個由局部到全域、由分散到集成、由分立到協同的發展過程。在製造業企業的數位化製造技術方案中,圍繞產品的資訊化管理,繼PDM(產品資訊數位化管理)之後逐漸被面向生命週期管理的PLM 取代,成為最有生命力的企業資訊化解決方案。
 
1 全球製造業的發展趨勢
1.1 製造業的全球化、集團化

科技的進步,財富的積累,需求的創新,資源的變遷,自由的貿易,開放的金融市場,使得資源、消費市場全球化。加劇了跨國製造企業全球兼併重組,國內製造企業的兼併重組,從而形成了製造業的全球化和集團化。跨國企業、集團化企業是全球化製造業的發展的主體。

1.2 市場需求和競爭特點
全球化市場競爭空前加劇,需要生產產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產品創新速度越來越快;產品從設計、製造到交付使用者的週期越來越短;全球資源優化配置,使得產品製造成本越來越低,產品品質與性能越來越優良。製造商、供應商與用戶溝通更密切,回應更快,服務更好。
例如家電、電子、汽車、IT 產品的創新速度越來越快、生命週期越來越短、成本越來越低,反應了市場需求和競爭特點。

1.3 產業價值鏈發生變化
一個產業的價值在過去計畫生產銷售時期,不論產品好壞、不論價格高低產品都是計畫生產、計畫銷售,談不上什麼價值;在生產製造設備落後時期(80 年代初期前),由於生產製造設備落後。複雜的零件難以加工,故產業產品價值體現在加工製造上;如今隨著IT 技術應用的不斷深入,數控技術和製造設備的飛速發展,使帶有異性面的複雜零件的加工非常容易,由此一個產業的價值體現在新產品的設計規劃開發、產品的生命週期管理上。也就是說在這需求和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不斷地創新、快速開發設計新的、好的產品,通過產品不斷的更新來滿足社會需求,應用先進的從使用者需求到產品的設計、生產製造、銷售,售後服務直到產品報廢整個週期的管理技術(PLM)是一個產業的生命。

1.4 產品設計製造的技術手段與理念產生深刻革命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在機械製造業中現代設計製造(CAD/CAM)技術、現代管理(PLM)技術及相應的應用軟體逐漸成熟,這些技術和軟體在機械製造業的應用也日益廣泛。從而使產品設計製造與管理的技術手段與理念產生深刻革命。產品的設計製造已從傳統的設計製造模式逐漸向網路化、數位化現代設計製造技術發展,產品的生產經營管理已從傳統的管理模式逐漸向先進的企業資訊化管理理念(PLM)邁進。

2 現代設計製造技術及PLM理念
現代設計製造技術:是指數位化、網路化的設計製造技術。“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實際上是一種商業和資訊化的策略,通過集成數位化產品資料,通過產品創新過程中的資訊、人員、供應鏈的集成和協同,以適應更加競爭激烈的國際化市場與環境、縮短從設計到製造的過程,降低成本,提高品質及協同的效率。
“PLM”代表先進的企業資訊化管理理念對產品的資訊(客戶需求、設計產品資料與文擋、工藝資料與圖表、生產計畫與製造、加工設備、銷售、使用與維護等各種的資訊)管理。“PLM”理念中包含產品資料的產生、產品資料與流程的管理、產品資料與流程的知識重用等重要信息,同時充分發揮產品創新、協同工作和應用集成作用。“PLM”一可解決原來圖紙文檔混亂無法集中、查找困難無法共用、資料不安全容易失密等問題。同時可達到縮短設計製造時間、降低成本、提高品質的目的。
例如:美國波音公司組織分佈十幾個國家的4 千多名研發人員,應用CATIA 軟體在共同研發新型波音飛機過程中,工作的一致性、協調性和創新性等是在先進的網路化、數位化設計製造技術和先進的資訊管理“PLM”理念支援下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