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動態>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發佈日期:2014-06-03 值得令人深思的蒲公英生存哲學
值得令人深思的蒲公英生存哲學
 文 何坤謙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長期出差在外,辛苦歸辛苦,倒也給了我一些時間多看幾本書,其中有一本書內容提到了蒲公英的生存之道,筆者覺得非常值得分享,特別將讀後心得寫成這篇文章,跟大家一起討論交流。
 
書中提到了大自然的現象及各種生存法則,事實上大自然中各種動植物的生存方式各有其獨特之處,但也有共通之處就是存在著更多尊重與包容性,大自然的動植物並不會像人類一樣,生存上存在著太多的強迫性或是目的地,花錢要省、生育要節育、學習要進學校、要工作才有錢…。這似乎有著太多的預先規劃與人為控制,也往往會導致許多事物發展的瓶頸點,這個道理可從蒲公英的生存方式領悟一番。
 


蒲公英又稱為黃花地丁,因為生長力非常強,經常在新居或無人之地繁衍,很少有人會特別注意這種植物,它是溫帶及亞熱帶常見的一年或二年生植物,葉邊的形狀像一嘴尖牙,葉子從根部上面一圈長出,圍著一兩根花莖。花為亮黃色,由很多細花瓣組成。成熟之後,花變成一朵圓的蒲公英傘,被風吹過會分為帶著一粒種子的小白傘,小朋友都喜歡將蒲公英傘吹散來作樂,風及各種動物都是協助它繁衍的媒介。



從蒲公英的角度來看,如何培育每一粒種子並不重要,事實上它並不知道如何創造生存環境,但結果是每當春天來臨,每條人行道上的每個縫隙就都會長出蒲公英來,蒲公英既不會悉心安排及照料每一顆種子的落身之地,也不會限制要找到最適合成長的環境時才播下種子,反而是讓種子漫無目的地隨風飄散,不論種子飄到哪就會在哪生根,只要有一點點土壤它就能生存,也因此蒲公英的下一代往往會跟上一代的生存之地隔著很遠的距離,甚至有機會飄洋過海到另一片陸地上繼續生存。
 
蒲公英的繁衍過程中似乎多了些隨性,少了些規劃,也不在乎成功與否,它所做的是當花開盡時將所有種子(數百顆)放出去,剩下的就是靠大自然的力量了。這種生存的方式好讓筆者不禁羨慕,就有科幻小說家克拖羅(Cory Doctorow)稱之為”蒲公英的思考”。
 
筆者以為,我們在推廣Open模式時也應該是要這樣的思考,少一點行銷推廣,少一點斤斤計較,更要少一點預設心理。過去有很多機會跟商業場上的資訊服務廠商溝通及合作,大家的一致性考慮及談論重點都是在於商業利益與分配方式,唯有具備了明確的分享規則之後才會有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但所謂一刀兩刃,這個方式其實也帶來了不少困擾。既然稱之為Open的經營模式,就意味著軟體的取得是完全不用費用的,也代表著提供服務廠商的獲利來源唯有專業服務,軟體本身是不會有分享或分配空間的?
 
最後,筆者要在這裡呼籲各位加入我們社群行列的成員們,不論你是服務團隊的一員,還是系統的使用者,甚至於是教育單位的培訓人員或教授,乃至於是配合的系統整合廠商,各位都應該抱著不限制、不佔有、不侷限、也不強迫的方式來看待,唯有具備有如蒲公英式的思考,我們的遠景才會是美好的,發展也才會是無邊無際的,因為春天已經來了,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