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動態>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發佈日期:2014-06-03 化工廠實施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方案的必要性
引言

傳統的觀念中,化工行業通常被認定為傳統的產業之一,屬於連續性生產的行業,行業環境及成長性相對穩定。惟近年經濟的嚴峻及原材料成本的震盪,令化工行業領域的廠商開始面對前所未有的經營難題。然不少具前瞻性、有競爭力的廠商,則看到另一波營運改善及長期發展與體質調整的機會。這些廠商領導人也開始實施產品管理及配方設計自動化,並同時利用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簡稱PLM)方案,務實執行內部開發流程標準化及加強整體控制。

化學工業所面對的問題




如圖所示,化學工業於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包括設計、開發、製造等步驟),需面對以下的運營問題︰

1.設計問題︰於產品設計的過程中,會出現多個的設計版本以及配方(Recipe)版本。廠商往往未能有效存取這些資料,以至資料遺失及浪費時間於公司內部搜尋資料,未能有效處理一些特發事件如產品回收。
2.工程變更問題︰很多時未有正式流程去審核及處理工程變更要求(Change Request),並將相關資料儲存供日後參考。
3.材料問題︰製造化工產品需要大量的材料。除需要清楚記錄相關的材料清單,亦要經常稽查並確保原材料中沒有不符合法例標準的材料,以符合法規。
4.成本問題︰未能清楚辨識及記錄產品生命週期中涉及之費用,因此無法準確計算產品開發成本及訂定適合的售價。
5.監控問題︰未能有效監控生產專案資源運用的情況(包括員工之工作量),及專案的進度。

實施PLM的效益及必要性

如前文所提,化工行業被定性為傳統產業,於使用資訊科技的層面而言,業界多以非整合性的資訊系統,甚至以人工方式處理上述的問題,以至成效往往未如理想。主要原因,是廠商對資訊系統的應用不足。

功能上,PLM系統主要能有效應付和產品生命週期相關的運營問題︰
1.產品規格比對分析(Requirement Mapping)
2.物料管理(Material Management)
3.配方設計管理(Recipe Management)
4.實驗資料保存(Lab Records & History)
5.環保法規驗證(Regulation Check)
6.產品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如工程變更要求審批程式(Approval Workflow)、設計及工程檔之版本管理(Versioning)、員工工時管理(Timesheet)、提供相關之報表分析(Reporting)及結果監控表板(Dashboard)。

整體來說,PLM系統可協助廠商加快產品的開發及更有效管理產品生命週期,從而加強生產力。PLM系統亦能與ERP系統的資訊結合,以更有效解決人手作業可能面對資訊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