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動態>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發佈日期:2014-06-03 PLM不只是一套系統, 應該是一門創新藝術!
PLM不只是一套系統, 應該是一門創新藝術!        
文 – 何坤謙


最近為了證明一個觀察,特別在暢享網上面發起了一個調查,主題是:” 請問你對於PLM系統瞭解有多少? ”,在幾天的時間內獲得的回饋是如預期的結果,『沒有聽說過』以及『略知一二』的情形是佔了大多數,大概有79%對於PLM系統是不瞭解的,僅有20%曾經深度瞭解PLM系統內容;但依據CIMData於2010年的統計數據,全球製造業已經使用過PLM系統的製造業廠商已經超過一半,其中有2成以上的企業已經使用PLM系統超過了10年的時間,比對這兩個統計數字,可以看得出其中的落差並不小。
 
相同地,筆者又再一次發起投票調查,這一次的主題是針對ERP系統進行調查,結果則是有73%對於ERP系統是瞭解及深入研究的,這個數字一樣不令人意外,但兩個調查結果的差異則是頗令人玩味!





其實PLM之所以不為人熟知並不在於它的發跡晚,其實PLM的系統發展歷史已經有超過20年以上了,然PLM之所以鮮有人知,主因而在於國內企業的產品管理觀念還沒到這個地步,在一些已開發國家如歐、美、日本等地區的企業,他們的產品管理是從市場需求及研發設計出發的,因此除了生產與營運管理所需要的ERP系統之外,PLM系統是另外一個重點建置的管理平台,主因是一個創新的產品與持續性的研發是需要被管理的,也是需要被累積的;反觀國內企業對於產品管理則是從生產工藝的角度出發,研發設計都只是輔助角色,這種研發管理模式與團隊經常是為了加速生產或是解決技術性問題而建立,真正的功能目的其實僅止於生產技術的支援。
 
在這邊請教讀者幾個問題,請問是否聽過文件檔案管理?是否聽過專案管理?是否聽過變更管理?是否聽過工作審核流程?是否聽過圖面管理?是否聽過料號或零件管理?如果讀者聽過其中的一、二個主題,那其實就是聽過PLM;如果深入瞭解過,那就是瞭解過PLM;如果你是這些領域的專家,那你就是PLM的專家。其實PLM只是一般日常用到的一些管理技術,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差別在於PLM是一門『創新藝術』!之所以說PLM系統是一門創新藝術,因為他兼具了創新與藝術兩個元素,沒有創新的應用思考是無法真正享受到PLM的價值;沒有藝術的涵養也無法將PLM應用到淋漓盡致。
 
PLM之所以必須創新,原因在於產業技術更新很快,市場需求變動也很快,沒有創新的應用,PLM只能是文件檔案,只能是專案管理,只能是變更管理,只能是工作審核流程,只能是圖面管理,也只能是料件管理。一個專業的顧問人員或輔導團隊之價值則取決於是否能將這些基本領域融會貫通,並加以不同形式的方式呈現。如果做不到這樣的程度,姑且只能稱之為技術專家,不能稱作為輔導顧問。
 
PLM之所以必須藝術化,原因在於各產業的需求大不同,一家企業內的各個單位角度會大不同,輔導人員與受輔導人員的看法會大不同,主管與運作人員對於系統的價值與效益評估方式也會大不同。因此良好的溝通協調是重點,而溝通協調卻是一門大學問與藝術。如同每一個藝術家一般,有人會喜歡、有人會不喜歡;就像最近新聞的報導,四川有一位畫家以自己的親生女兒為主角,畫了一系列的裸身畫作,作品一發佈之後,有人讚許,也有人撻伐。藝術就是這麼一回事,沒有對或錯,只有藝術價值,而這個價值僅存在於各自的內心底處。
 
筆者之所以提筆寫這一篇文章,主因是很多客戶都會問到同樣的問題-『應該如何確保PLM專案的成功』,其實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沒有絕對的答案,因為:『PLM不只是一套系統、它是一門創新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