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動態>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發佈日期:2019-08-27 對於博威經營的三個質疑
The Future of Enterprise Applications (The Next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文 何坤謙
前言
當前的世界精彩萬分,各種高科技風起雲湧,多元技術創新日新月異,就連過去被視為弱勢的資訊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專家們都一個個的成為了被追捧的明星,這種現象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也可以很幸運的說我們正好處於互聯網發展及AI人工智慧萌芽的發展時代。引用日本軟銀集團-孫正義于2019年7月的最新演講內容,他說:『對於今後30年來講,我認為現在是很關鍵的時刻,尤其是在各位的人生當中。回顧1900年美國紐約的第五大道,街道上只能看到一輛汽車,和九十九匹馬車。同樣的地方,13年後,我們卻看到的是九十九輛車,和一匹馬車。 僅僅過了13年,街道上的車輛幾乎完全取代了馬匹。這就是一個概念的轉變,而現在我們面臨的AI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t)的發展時期,也是另一個偉大的概念轉變時期。

過去博威團隊經過15年努力,一直以推廣製造業PLM系統為核心業務,今年也即將迎來億元營收及邁向百人的專業服務團隊,這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也非常感謝所有團隊的用心付出、用愛經營、用精力灌溉,才能耕耘出這片土地。不過,別忘了外界還有很多懷疑的眼光以及更多的擔心,我們不能忽視這些可以砥礪我們繼續前行的寶貴意見,唯有勇於面對,才能讓我們更加茁壯,讓我們在市場上繼續勝出,進化成為A+企業。

三個質疑

第一個常聽到的質疑聲音是:『博威是做服務的,沒有自有產品,怎麼能有競爭力?』這句話表面上看是沒錯的,因為博威一直努力的就是以專業服務贏得客戶滿意度,但其實背後博威投入更多的產品開發與功能客制化,這些技術開發的人力基本上也占掉1/2人力資源,因此我們的服務還是基於優質產品功能與快速的創新能力,也就是我們常常說我們做的是產品服務化,這可以說是核心競爭力的源頭,加上我們極力強調學習組織,因此博威團隊的學習氛圍也是很強烈的,我們堅信唯有跟上時代的專業知識才會有價值,唯有蹲下去瞭解客戶需求的團隊才能有貢獻。

另一個外界常有的聲音是:『博威一直只做PLM,這PLM系統過去用得好的企業就不多,未來願意深入瞭解的更少,博威又不是原廠何必這麼執著於只做PLM?』,回應這一點的關鍵是『專注帶來未來』,很多優秀的人可以同時做很多件事情,但很少有人能專注將一件事或一個服務做到最好,我們的未來就在於『堅持將PLM這一件事做到最好』的工匠精神。其實在我們的理解上,PLM不是一個系統或者一套工具平臺,PLM是一個企業對於產品管理的理念,同時也是對於系統開放性的思考方式,因此我們從來就不認為PLM是一套軟體,它更是一個生態系統(Ecosystem) ,一個讓人、事、物合而為一的生態系統,因此PLM系統一直以來都不簡單,如果還不能專注,怎麼能做得好? 又怎麼能自稱為專家?

過去從直接客戶這邊來的疑問有很多,其中最直接的疑問就是『市場上競爭產品這麼多,競爭廠商規模都這麼大,博威該怎麼與之抗衡?』,我常開玩笑說,只要是競爭廠商的人都不是我們的夥伴,但我們在市場上沒有競爭廠商,因為我們一直強調的都是以合作取代競爭,其實一個制造型企業有多套PLM系統的案例非常多,再加上PLM的功能界線一直就不是很清晰的情況,根本上並沒有競爭的條件,更沒有對抗的必要。也因此我們一直強調合夥人經營模式,像會計師、律師事務所可以因合夥人而做大的成功模式也很多,資訊服務團隊當然也能適用,我們的目標就是希望能打造以大中華地區為主要市場的合夥人組織,這樣的團隊規模肯定最大也會是最有競爭力的。

PLM智造未來

引用Aras公司創辦人暨執行總裁Peter Schroer先生幾年前在社群網站上寫的一段話: 『Open PLM: 創造未來趨勢的企業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解決方案,對於以全球化經營為目標的企業必須以開放架構作為企業的主要架構平臺已經是無庸置疑,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強調”Open PLM”』 ,這句話的背後涵蓋的意義是開放的軟體、開放的架構、開放的團隊、開放的思維。為何Open(開放)突然間這麼重要?回顧這兩年每個新技術都能發展迅速,遠遠超過過去三十年的發展速度。為了能保持競爭力,企業必須降低可能的障礙,並將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過去的封閉式系統阻礙了企業資料的分享、阻礙了企業協同作業、阻礙了產品創新能力、也增加了許多企業營運成本,這儼然是企業運作無法快速改善的最大障礙。

當前面臨智慧製造的快速崛起,所有技術發展飛快,所有應用來得突然,更多危機迫在眉睫,如果不能以開放的態度去面對所有迎面而來的挑戰,企業該如何能在智慧製造的洪流裡存活甚至於遊刃有餘地享受這般挑戰背後的成就感?是不是就應該靠著專業服務、依賴生態系統、跟著合作夥伴一起打群架??

最近拜讀了幾篇京瓷公司創辦人稻盛和夫闡述《阿米巴經營模式》的文章,我個人非常被觸動,因為對照博威過去幾年的經營模式轉變,其實我們有著許多的共通性,其中實踐阿米巴經營模式裡的兩個概念基本上是一致的,也就是以小組織為單位、由團隊領導人親力親為的參與做為團隊積極發展的動力; 同時必須貫徹三種經營原則: “以心為本的經營”、“夥伴式經營”、“玻璃般透明的經營”,這也是博威團隊想追求的,因為我們不只是要利己,更要能利他; 在博威文化裡,幫助他人、自我管理、自主學習都是很重要的元素。

結語

未來變化是不可知的,但內心是淡定的,博威團隊總能秉持著以往的虛心學習態度,保持著將客戶的事情做好的原則持續努力,在經營上我們將以共創、共博的態度一起發展、一起努力,同時成果上也會以共用、共贏的心態做出回饋,最終我們還是希望能與志同道合的專家們一起來共同智造大趨勢,打造博威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