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動態>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發佈日期:2019-12-02 企業PLM系統選型之我見
作者:博威顧問服務/趙新
從事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產品全生命週期管理)行業工作多年,對於PLM管理理念及對企業選型PLM系統平臺有一些個人想法,由此寫寫心得體會。由於經驗受限,撰寫本文談不上能夠起到參照之用,僅期望讓大家一起來探討各自的想法,若能夠讓企業在PLM選型之判斷上可以用來輔助參考,那就是超出我的期望了。

從客戶角度來講,投資少、效益高、一次性投入、能夠解決企業實際問題、帶入顧問經驗和對企業未來的研發管理有一定的前瞻性是他們總體期望。從基本面來講,這樣理解是對的,但實際操作上或從選型結果來看,卻總讓人摸不著頭腦,有時是匪夷所思。由此,我將從幾個方面來分析一下我的觀點和看法。

1、客戶對PLM系統的認知:
(1)客戶的自我認知
任何企業在考量使用一些工具或資訊化手段來解決產品研發設計或改善企業相關管理和研發流程時,都需要對企業自身的發展狀況、行業行情、企業效益狀況、研發生產中遇見的瓶頸問題或主要痛點、企業對整體資訊化的規劃與投入狀況等等層面進行整體分析、統計與整理,以利後續內部提交立項、PLM系統選型做準備和參考依據。

(2)客戶對PLM系統規劃的認知
> 基於上述客戶對自我的一些瞭解之情形下,接下來就要對PLM選型做規劃了。此時,大部分客戶會直接找PLM廠商進行諮詢並獲取初步方案和初步報價了,這樣的做法其實也不能說不對,但是前提是企業最好能夠對一些概念有所瞭解並做好相應心理準備。
> 有得有失:工作習慣的改變、跨多個平臺的操作、系統操作學習與運用等等;
> 正確預估效益:本期及長遠效益、標準化作業效益、協同效益;將超預期預估效益,也不能偏離效益點;
> 瞭解PLM平臺:不是所有問題都能夠使用PLM來解決,PLM系統不是萬能的;
> 長期規劃、分步實施:企業資訊化是一項工程,相互獨立又相關關聯,從源數據開始,逐步優化及擴充起來。
> 解決主要痛點與矛盾:找到問題癥結並予以解決。充分聽取專家顧問建議,是比較合理的做法;

2、客戶對PLM系統選型的認知:
(1)PLM品牌
市面上PLM繁多,國際大廠與國產廠商均有,各有長短與優缺點。
國際PLM大廠市場推廣與品牌投入比較大,大家可能比較熟悉。其解決方案或模組比較多而全,進入中國比較早,大客戶案例相對較多,絕大多數是CAD廠商出身,集成其自身CAD較為成熟應該是其優點。而相對靈活性可能不夠,實施與升級費用較高,其內置模組功能基本上是運營國外標準而建立,一般很多功能在國內使用率不高,需要再次調整與修改。
國內PLM廠商發展和建立模型原則上是參照了國外廠商,但是充分體現了中國國情及使用習慣而來,費用相對較低。但相對模組成熟度與前瞻性還有待提升,靈活性、集成性、開放性及拓展性均需要提高。

有沒有一款PLM軟體能夠同時吸納上述優點呢?說實在話,完全100分契合上述優點其實是有難度的,但是目前在市面上一定程度集上述大成者,OpenPLM大家其實可以參考瞭解一下(此為個人觀點,供參考)。

(2)實施團隊
除了選擇PLM品牌,另外一個關鍵的因素是選擇PLM實施團隊(PLM專案團隊包含甲乙雙方的,均是起到專案成敗的關鍵因素,但本文僅論述乙方實施團隊)。一個專案成敗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實施團隊的能力素養又是不得不提及的關鍵因素之一。系統是平臺,是工具,是體現管理思路的落地體現,若是沒有一個富有經驗的規劃者、建設者與維護者,則失敗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很多PLM實施代理商,實施人員品質參差不齊,使用同樣的平臺來實施會出現完全不同的品質與結果。而實施廠商又有地域性限制,或者已經購買了該平臺之CAD軟體,導致客戶不得不被迫妥協,此為一大憾事。

最後,客戶需要綜合評估各實施公司的實力以及各不同PLM系統的差異性,在綜合考量之後,在實際的專案實施過程中科學管理,精誠合作,充分聽取實施廠商之經驗建議,方能達成專案期望之預估效益。

(3)其他
當然,企業做一個相對正確的選型需要考慮的事情還是比較多的,不僅僅限於上述內容。因為要從中進行利弊權衡,分析得失後方能選擇相對合適的PLM系統平臺及實施廠商。行業案例僅為參考、PLM投資要推演長期,不要僅看到現階段而已、實施顧問團隊能力要充分瞭解等等均要考量到,也是企業主導PLM單位的職責與能力的考驗。

以上是我對PLM系統選型的一些認知或一家之言,經驗有限,還請大家不吝賜教與探討。最後希望所有企業均能通過PLM系統的建置為公司帶來切實的價值,做到超乎想像!